WFU

2016/10/07

噪音作業:三分貝 vs. 五分貝法則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你聽過噪音作業管理「五分貝法則」嗎?
你知道,三分貝法則更合理嗎?
你知道,全世界幾乎只剩美國 OSHA 和臺灣還在用五分貝法則嗎?


「五分貝法則」意思是?





五分貝法則的意思是:職場勞工所暴露到的噪音量的管理原則為「音量每增加五分貝,容許暴露時間減半。」

例如,根據目前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 300 條,90 dBA 的噪音,工作日容許暴露時間上限為 8 小時。若噪音量增大為 95 dBA,則容許暴露量減為 4 小時,100 dBA 則為 2 小時,依此類推。計算是否符合法規時,必須將不同噪音量的「暴露時間與其容許暴露時間之比」加總。


「分貝」的定義





分貝的定義,採用對數尺度 (logarithmic scale)。


「三分貝」合理的原因





從分貝的定義即可看出,為何「三分貝法則」才符合分貝的物理意義:
因為 log 2 約等於 0.3,所以 10 log 2 約等於 3。


為何美國 OSHA 使用「五分貝法則」?





「因為考量不暴露噪音期間,就把三分貝法則改為五分貝法則」其實並不合理,但我們在此不細究。

另外,美國 NIOSH 早就建議 OSHA 改為三分貝法則,但後者至今未改。而美國 NIOSH、ACGIH、EPA 其實早已改用三分貝法則。

【註】縮寫所指單位之全稱:
ACGIH: American Conference of Governmental Industrial Hygienists
EP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NIOSH: 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OSHA: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


台灣呢?





台灣目前的法規與美國 OSHA 相同,用的是五分貝法則,它對噪音環境工作者的保障不如三分貝法則。怎麼辦呢?

這是一個政治問題,暫無快速解法。我寫這篇的目的,是希望你把這個問題的來龍去脈放在心上,當有人提出要修法為三分貝法則時,你理性支持,就足夠了。

若你願意發揮你的力量,讓修法那天更早來到,就更棒了。例如:分享這篇文章,尤其是分享給在立法院、勞動部、職安署等相關單位服務的朋友。一人出一點力,群力不容小覷。

謝謝!


延伸閱讀


● 你正確配戴「泡綿耳塞」了嗎?
● 你常戴耳機聽音樂,而且音量開很大嗎?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