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3/31

【心得】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 (鄭志豪老師 (Alex Cheng))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一年半以來,我參加了一談就贏系列課程,而且都是第一班:實戰談判思維 (20160924)、進階談判攻略 (20170114)、頂尖談判戰術 (20180324)。沒錯,思維一班和高階一班的時間差,剛好是一年半。這一定是OOO的陰謀啊!

你問我:上完高階班/頂尖談判戰術有什麼感想? 請聽我說(想起舞臺劇臺詞的請舉手)。


這堂課,值得嗎?


值得。

本想用很多強調的形容詞加註的。不過,生活在這充滿雜亂訊息的世界,有時讓大腦清明一點,蠻好的。就這麼簡單兩個字,值得。為了回饋看到這裡的人,跟你分享我的心裡話:非常、非常、非常值得。

Alex 課前讓我們猜課程名稱是什麼,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字,是 capstone。是啊,除了 capstone,還能是什麼? 思緒一轉,原來要猜中文啊 ……

這堂 capstone 課程為什麼值得? 直接說答案,沒意思,說說我猜會發生在學員身上的現象。

1. 上完覺得? 是正常的。
2. 上完覺得亂中有序? 是應該的。

把亂中有序整理得井井有條,不留一絲混亂,是學員自己的功課(指自己)。不是老師教得亂,而是談判這檔事本身的複雜度就在那裡,學習者不自己赤身肉搏一番,是沒辦法真懂的。還沒真懂,聽起來卻覺得井井有條,那一定是假的。

簡單說,高階班(頂尖談判戰術)集 Alex 談判心法和技術之大成。雖然它已經是架構清明的體系,但學習者一開始不亂是很難的。要不要讓它一直亂下去,就看自己的修行了。

延伸閱讀
● 【心得】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


上完課,會怎樣?


會變胖! 這裡的怎樣,指的是改變。目前我知道的,是以下幾件事:

○ 如果你不知為何而來,那麼,上完課不會怎樣。
○ 如果你學而不思,那麼,上完課不會怎樣。
○ 如果你思而不行,那麼,上完課不會怎樣。
○ 如果你行而不再思,那麼,上完課不會怎樣。

其實,我也正在跑思、行、再思的流程,所以還不知道會怎樣。半年、一年後,再來問我吧。

延伸閱讀
● 【心得】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之攻敵必救 (Miss Sloane)


「聽說你很愛問系統性問題?」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不過這個「聽說」是真的 XD

我愛問系統性問題,愛問到 Alex 常常在課程中提到我。以下設計對白:

路人:對於集大成的高階班架構,你有沒有什麼系統上的疑問呢?
我:有。
路人:那你有問 Alex 嗎?
我:有。
路人:結果,他的回答你滿意嗎?
我:滿意。


我們是冠軍隊


「咦,我看那天冠軍隊照片裡的人,好像不是你們?」

表面上是這樣。不過,真正的冠軍存乎一心,而不在分數。

高階班分組確定的第一天,就有熱心夥伴成立討論串,把大家拉在一起。接著,我們全組在課前四天,每晚都線上語音討論,加起來花了超過 6 小時。課後,我們又回溯、分享超過 5 小時。

從課前我就知道,就學習效果而言,我們這組已經是冠軍了。


延伸閱讀


【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首發班:18個月以來的嘔心瀝血,就為了這一刻 (授課講師鄭志豪 (Alex Cheng) 親撰心得)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