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2/01

2020 全國語文競賽台語演說參賽心得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2020 年,筆者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台語演說社會組,幸運得到「特優」。

這篇簡短回顧參賽心得。

【註】正式名稱目前仍是「閩南語演說」。此文暫不談這個主題。


為何參賽?


筆者的母語是台語、台灣話,但就學後使用機會越來越少。2019 年,決定重新學習台語(請參考這篇文章)。學習的時候,做了個決定:參加考試比賽

2019 年,筆者參加了下列考試、比賽,雙雙摃龜。

2020 年,幸運地通過了教育部台語語言能力認證高級 (C1)(請參考這篇貼文),以及在全國語文競賽台語演說社會組得到特優

【註】2018 年 (含) 以前,全國決賽一般會選出第 1-6 名。2019 年 (含) 以後,全國決賽不再選出第 1-6 名,改為出賽選手的前 25% 為特優,中間 50% 為優等,後 25% 為甲等


臺中市賽:手無寸鐵


今年 9 月 20 日臺中市賽,筆者完全沒準備(覺得自己亂準備大概沒用,打算看能不能誤打誤撞入選,接受老師們的指導,再開始準備  XD),連紙筆也沒帶,只知道比賽的規定是:

A. 現場抽題(題目事先不公布)
B. 準備 30 分鐘
C. 演說 5-6 分鐘
D. 演說時,不可報自己的名字
E. 不可攜帶手機等電子器材進場

然後就上場了。

實際抽到的題目是:歡喜付出的人上幸福

上台演說時,談到 30 分鐘準備期間想起的江蕙《家後》和滅火器樂團《心內話》歌詞,配上自己親身體驗的人生故事,幸運得到第 1 名,得以參加集訓,進軍全國決賽。


臺中市集訓:黃金保姆


9 月 30 日起,進行為期 8 週、共 16 個整天,臺中市為選手們規劃的密集訓練。筆者因為工作關係,只參加了其中 4 個整天。但光光這 4 天,就有非常大的收穫。

為什麼?

因為臺中市的台語演說指導團隊,是有名的「黃金保姆團」。指導選手的教練,個個都是一時之選,不但曾在全國決賽得過第 1 名(甚至得過好幾次),而且歷年指導學員的成果,幾乎都相當亮眼。

此處列出黃金保姆團成員:
李建智校長
黃瑞琦主任
王陳雪霞主任
呂正義老師

另外也有外聘以提供短期指導的專業講師。

對於在過程中指點過筆者的前輩們,心中非常、非常感激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因為,對筆者這樣完全沒準備、像是來亂入的選手而言,老師們的指點往往拳拳到肉,直接命中筆者演說時的缺點,例如:

A. 語速過快
B. 批評題目
C. 手勢混亂
D. 沒強調重點
E. 在某些段落卡太久
F. 講太多冷僻的專有名詞
G. 只談別人,沒講自己切身的故事
H. 時間掌握不佳,鈴響前草草結束
I. 誤講出自己的家鄉(可能被扣分)
J. 缺乏停頓、轉折,不像演說而像聊天

今年,國小國中高中教師社會五組,每組 2 人,臺中市共 10 人參加台語演說全國賽,有 6 位獲得特優。這在各縣市中,是相當傑出的表現,可見黃金保姆團的厲害。

然而,演說比賽的分數免不了主觀,所以「抽到的題目好不好發揮」、「評審對你是否青睞」、...... 等各種不受選手主控的因素,都可能影響比賽結果。所以,得到特優的 6 位表現不見得比沒得到的 4 位好,也不見得比沒得獎的其他縣市選手好。

這裡要表達的,當然包括筆者自己雖然得到特優,但不見得比沒得到特優的其他同台選手們好,只是多少幸運了些,得到評審的青睞。


全國決賽:正式迎敵


今年的比賽地點在南投縣草屯鎮的旭光高中、同德高中,休息區則在南開科大。

賽前抽到的序號是 21,剛好是最後一號。

最後一個上台對分數有利與否,筆者不曉得。但座位最靠近窗戶,風吹進來還蠻涼的  :)

實際抽到的題目是:看重家己,欣賞別人

想知道筆者上台實際講了什麼內容? 請參考這集 podcast

臺中市賽跟全國決賽,有什麼不一樣?

就筆者這唯一一次的經驗看來,大致是差不多的,只是全國決賽選手的聲情、腔調更精準專業了些,停頓很久、發音錯誤、未滿或超過比賽時間、...... 等失誤少了些


演說最難?


語文競賽,有五大項目:
● 演說
● 朗讀
● 寫字
● 作文
● 字音字形

有人認為演說最難,理由是事前能做的準備最少,臨場發揮的比重最重。

然而,對筆者而言,是這樣的:
朗讀:聲音非筆者優勢,必敗
寫字:筆者字醜,必敗
作文:筆者字醜又寫得慢,必敗
字音字形:事前須大量準備。目前若參加,必敗

這裡所謂必敗,是指即使參加市賽,也一定是倒數的程度。甚至不用說市賽,以求學的過程中和同班同學們比較的經驗,朗讀、寫字、作文這幾項,筆者連得到班上前幾名都沒機會,更別說代表學校,甚至參加市賽了。

所以,賽前就很有自知之明:只能報名台語演說  :)


感謝名單


1. 保姆團、外聘講師、教育局、惠文國小

除了剛剛提過的黃金保姆團、外聘講師,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終身教育科多年來皆相當重視語文競賽,對選手、支援團隊的協助,不遺餘力,例如劉正美老師、王若蕎科員。新任的終身教育科蘇美麗科長,也相當支持語文競賽。

另外,惠文國小已多年(聽戰友們說的)協辦語文競賽。場地、餐食、遊覽車、住宿等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宜,主要都由他們張羅。

感謝以上所有人熱情的付出,讓選手們能專心備賽。感謝,感謝,再感謝!

2. 戰友們

集訓的過程中,國小、國中、高中、教師、社會組的選手們,實力都相當堅強,讓亂入的筆者頗為汗顏。

密集訓練兩個月下來,某個角度看,我們已是戰友

雖然因為出席集訓的次數不多,學生們可能不太知道這個怪叔叔是誰。感謝戰友們包容筆者亂入  XD

2020 年在惠文國小的集訓,相信是我們未來難忘的回憶

戰友名單如下:

● 國小:沈恩妤蘇苡璇
● 國中:張宛如王薏婷
● 高中:賴宥樺魏宗仁
● 教師:呂淑惠蔣東益
● 社會:許世瑩

另外,學生們的指導老師,從頭到尾帶領學生們,更是學生們講稿的作者,有夠辛苦,同為大夥們的戰友,名單如下:

● 國小:黃麗盆老師、張富玲老師
● 國中:熊美德老師、李麗銀老師
● 高中:張逸嫻老師、童惠湘老師

To 感謝名單裡的各位:我們後會有期


特優得獎統計圖表


從主辦單位公告的特優得獎名單中,筆者用 Excel 摘要畫出幾個圖表,供讀者們參考:


所有類別加總,前 3 名是:
新北市臺中市桃園市


台語的所有項目,前 3 名是:
臺中市臺南市新北市


台語演說,前 3 名是:
臺中市臺南市臺北市等


照片紀實


以下隨選部分照片,留作紀念。

【註】為顧及學生隱私,此處不收錄含學生未戴口罩正面照片。


臺中市台語演說黃金保姆團多年大頭目:
李建智校長


教師組戰友:呂淑惠老師


教師組戰友:蔣東益老師


獎狀:臺中市賽、全國決賽


台語演說社會組特優:臺中市賽、全國決賽


臺中市團隊行前說明會


戰車 (X) 臺中市代表隊遊覽車 (O)


南開科大休息區


臺中市團隊共出動 8 輛遊覽車
(畫面中有其他縣市的車)


第一天中午用餐


臺中市台語演說團隊休息區


南開科大拍照打卡點


電子筆記超小字列印版 (左)
全國決賽上台演說稿 (右)


參賽證:全國決賽


延伸閱讀


台語/台灣話 (學習資料整理)
● 重拾母語,需要多少時間? (台語快速入門)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