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7/23

【心得】故事王 (火星爺爺)

作者:許君豪醫師 (職業醫學科)




期待已久的火星爺爺《故事王》公開班,總算如願上到了。不囉嗦,直接跟你分享我對這整天課程的心得。

【註】上圖是我的課後作品。感謝無償分享照片原檔的 Taiwan Scenery Gallery


課前目標,達標再破表


上完課當天晚上,我覺得好累。

為增進學習效果,課前我給自己設定幾個學習目標:
☑ 學習看懂故事、行銷手法的架構
☑ 實際操作,腦力激盪
☑ 除了 how to,也學習 why

以結果論,火星爺爺的課程,不但讓我一早就把三大目標全部打勾,還大大超出預期,所以才那麼累。就像本來想游泳一千公尺就好,火星爺爺卻幫我們準備了三千公尺花式菜單。身為一個學員都那麼累,可以想見火星爺爺 hold 住全班幾十個同學,要付出多少心血和精力。

課程細節有很多同學和前輩都寫得很詳細,在此就不贄述了。接著聊聊上完課後,我對「故事」的幾層省思。


萬般故事皆人造


你我的生活中,上課、上班、購物、用餐、運動、休閒、睡覺、……,充滿各種商品和服務。為什麼這些商品、服務會來到你身邊?稍微一想,你就會發現,賣東西給你的人,往往說了一個個故事,試圖讓你相信他,然後行動。這些故事,可能是一句 slogan、一張照片、一個 logo、一抹微笑、一則廣告、一段旋律。在你可能沒意識到的情況下,這些人對你說了故事,目的是讓你掏錢買東西。

即使是跟商品和服務無關的事,例如和家人、朋友交談,其實也都是由一則則故事構成的,差別只在意圖和完整度而已。

你發現了嗎?拿來「寫」或「講」或「演」的故事,一定都是人造的。即使是一張照片、一段錄音,也是某人有意製造出來的。

關鍵就在這裡。既然故事都是人造的,那你知道,這些故事的創造人,究竟在想什麼嗎?是否想過這個問題,以及想多深,決定了你在這個社會是行屍走肉,還是深刻感受。

火星爺爺在課堂中,用一個又一個經典案例,教我們如何深刻感受。


受眾決定好不好


你曾經有過「講自己覺得很棒的故事給別人聽,別人卻無動於衷」的喪氣經驗嗎?

以「寫給別人看」、「說給別人聽」、「演給別人賞」為目標的故事,是人和人互動的媒介。既然是媒介,就有傳播效率好壞的差別。故事講得好不好,從觀眾、聽眾、讀者的反應就知道。當他們的反應不如預期,只有一個可能:你講得不好。講太深、結構不夠吸引人、語調平淡、內容讓人無感 ……,都有可能。總歸一句,就是你講得不好。

火星爺爺的課,有大量的練習,不管在組內的短講,或是面向全班同學的創意發表,一整天的大量實際演練,讓你不斷在「我講得好像不錯喔。」、「同學點子真棒!」、「我怎麼會犯這種錯?」、「那組的優缺點,我看到了。」、…… 等情況來回擺盪,從成功和失敗的故事中,高強度學習。


對人好奇是王道


學會講故事,對生活各方面都有幫助。但是,為什麼要學會講故事呢?默默地過宅宅的生活,不行嗎?

當然可以。

只是,除非你打算到野地離群索居,度過餘生,不然你的生活中還是免不了與很多人接觸。既然都要接觸了,為何不學習花同樣時間、甚至更少時間,讓人覺得跟你在一起很有意思,因為你不管是閒話家常還是在正式場合講話,都「有故事」,都讓人想聽,都讓人覺得美好?再來,如果想學說故事,該怎麼做?

第一題很難,當然要自己花時間想通了,才有答案。若你還沒想過,或想過但還沒想通,建議你,在一週內找出 30 分鐘,至少初步想一下。但不急,因為這種層級的問題,想個幾年是很正常的。

第二題相對簡單,我目前的答案是:報名火星爺爺的故事王課程,並練習對週遭的人抱有高度的好奇心,隨時觀察、思考。

祝讀到這裡的你,成為故事王。


謝謝火星爺爺,帶給我一整天精實破表的故事王課程與反思


延伸閱讀


● 【心得】看什麼都有型:用 12 個故事角色原型,看穿經典品牌 (符敦國老師)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