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7/21

【摘譯 NHK】京阿尼火災,現場逃出來的社員這麼說: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2019 年 7 月 18 日早上十點半左右(日本時間),位於京都的動畫公司「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簡稱京アニ)」的第一工作室,發生了遺憾的縱火事件,造成至少 34 人死亡。

看到京阿尼事故現場令人鼻酸的畫面、影片,我們腦中可能浮現兩個疑問:

A. 方方正正的一棟三層樓建築物,窗戶不少,是什麼原因,造成這麼多人來不及逃出來?

B. 如果這發生在我 or 家人朋友身上,該如何逃生?

雖然還沒有詳細的答案,但昨日一篇 NHK 報導,訪問了火災當時從建築物逃出來的一位男性社員。他的說法,讓我們得以一窺火災現場有多麼驚險。以下節錄並翻譯該篇新聞,包括該名員工第一手說法。

願死者安息,生者平安渡過難關。


NHK 報導摘要翻譯


  1. 事發當時,該員工在 2 樓工作中。
  2. 起先,聽到 1 樓有人似乎在爭吵,接著有女性害怕地大叫,再突然響起巨大的「咚~」爆炸聲。
  3. 從 1 樓上到 2 樓的男性同事呼喊「火災!」,接著附近的女同事按了緊急鈴
  4. 很快地,從螺旋梯那邊冒升像蕈狀雲的煙。煙像墨汁一樣黑,然後瞬間就看不到週遭的東西,呼吸也變得困難。
  5. 該男性員工和同事一起往 2 樓陽臺避難,背後不停吹來熱風及求助聲。
  6. 在陽臺時,因為有聽到「沒關係的,跳下來!」的聲音,他便和同事一同往下跳,手臂受了傷,接著被消防人員送往醫院。
  7. 當時在陽臺上,面臨的是「要受傷,還是要?(跳下去,還是在陽臺繼續等?)」的困難抉擇,可惜另有些同事沒能跳下來。(報導沒提到這些同事後來是否獲救)

請特別注意:
  • 很快地」(煙就冒上來)
  • 瞬間」(就看不到週遭,呼吸也變得困難)

火災求生,分秒必爭,判斷與考慮的時間,可能非常、非常、非常短。

願死者安息,生者平安渡過難關。


新聞來源


【NHK】アニメ会社放火 「けがするか 死ぬかの選択」避難男性が証言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