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10/18

2020 年,台灣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2020 年,台灣似乎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

當然,考量政策調整、生育率應對波動、國際局勢、城鄉醫療水準變化、新住民移入、...... 等眾多因素,未來會怎樣,很難說得準。

但是,2020 年初開始,台灣的每月戶籍人口連月下降已達半年以上。這確實是近代以來未曾發生過的現象。

我們一起看看詳細數據。


高峰在 2020 年 1 月


為把目光集中在近年台灣人口的變化,所以僅取 2000 年 1 月起的資料作圖。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2020 年 1 月,是最後一次人口比前一個月增加的月份。那個月,台灣人口總數是 23,604,265 人

這或許是台灣史上人口最多的時候,包含未來。

今年 2 月起,人口連月下降,目前尚未看到減緩的態勢。

最新一筆資料在 2020 年 9 月,人口數 23,568,378。


「2300 萬人」


從很多年前開始,台灣人(尤其是政治人物)常喜歡把「兩千三百萬人」掛在嘴邊。每當想涵蓋「全體台灣人」的時候,往往提到這個數字。

然而,由上圖可知,2300 萬這個人口數,其實是 2008 年 7 月才達到的,比許多人印象中的時間點晚得多。


2018-2020 逐月資料





從上圖可知,2018 年有兩個月、2019 年有三個月,人口數比前一個月少,但都沒持續。

然而如上述,2020 年 2 月起,台灣人口持續下降,目前看不出停下來的跡象。

2300 萬這道防線,何年何月會失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