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2/02

[網球] "New balls, please." 何時喊?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New balls, please." 這句網球比賽主審每隔一段時間宣布的臺詞,相信許多網球迷都有印象。然而,究竟何時該換新球呢?本文聊聊這件事。


使用局數滿 7 9 9 9 9 ……


依照目前大滿貫、ATP、WTA 的規則,開賽後滿七局第一次換新球,之後每滿九局換新球。也就是說,開賽後第 7、16、25、34、43、…… 局打完後,主審會宣布整批更換為新球。

為何第一批球僅使用七局?因為開賽前「熱身」時使用的新球,開賽後繼續用,所以第一批球使用局數較短。


例子:2017 澳網男單決賽最後一局





對於發球好的球員而言,新球氣較充足,發起球來威力較大,輪到自己發球局時剛好換新球,是有利的。

以許多朋友剛剛欣賞過的 2017 年澳網男單決賽 (Roger Federer vs. Rafael Nadal) 為例,Federer 破了關鍵的第五盤第八局後,形成 5-3 領先,這時已打完的總局數為 43,恰好是 7 + 9 + 9 + 9 + 9。因此,接下來 Federer 邁向冠軍的發球局,使用的是新球。這對以發球見長的 Federer 是一大利多。


「換球」的其他規定


大滿貫、ATP、WTA 的比賽,關於更換球的時機、數量等,還有其他規定。以大滿貫為例,規則如下:

1. 一次提供六顆新球。

2. 若正在使用的球遺失(例:飛出場外)或不堪使用(例:破裂),則:
 (1) 若剩下的球共四顆以上,則「可以」補球。
 (2) 若剩下的球共三顆以下,則「必須」補球。

3. 承上,若為熱身期間、或新球使用未滿兩局,則補上的球須為新球。若非如此,則補上的球須為和其他正在使用的球「差不多新舊 (of like wear)」的舊球。

4. 承 2,「補球」的程序不可中斷比賽進行。例如:若某選手某次扣殺把球打出場外後,場內剩下三顆球,則比賽必須繼續進行,等到該局結束後,再依上述規補球。

5. 若因雨或其他因素而暫停比賽,則重新熱身期間的用球,不使用於之後的比賽。


延伸閱讀


● [網球] 「鷹眼 (Hawk-Eye)」會犯錯嗎?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