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9/05

第一篇 SCIE 文章發表:先找高手,再上路!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人生中第一篇國際科學期刊文章,上線了!回顧來時路,幾點心得與你分享。

【註】文章連結: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140155


為何想學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身為「企業顧問醫師」(沒聽過?請看這篇文章),其實完全沒有寫論文的壓力。看到在醫院的同儕們為了發 paper、趕研究所畢業、升等,持續忙碌於寫計畫拿經費、收案、做實驗、處理 IRB,總覺得自己很幸運。

但偶爾會想,如果不用收案、不靠經費、不必做實驗,就能做研究、寫論文,好像也不錯。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正是這麼適合自由工作者的研究類型,當然也是我做研究的首選。


修行前,先找高手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話對嗎? 對,但它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修行在個人」很重要,想必大部分人都親身體驗過。然而,該找怎樣的「師父」領你進門,更是起步時的關鍵。沒有好的開始,要繼續走下去並不容易。

如果跟到好師父,就能避開層層關卡、迅速爬升,從視野遼闊的高處開始修行。反之就是從地面慢慢爬起,很可能還沒打開研究大門,就放棄了。

因此這幾年來,同樣的心聲常常浮出來提醒我:
「若要學某一項新技能,在找到高手師父之前,切莫投注大量心神。」

人生不過幾十年,白白浪費多可惜 ......


高手在哪裡?


既然我想入門研究領域、寫統合分析文章,下一步自然是「找高手師父」領我進門。

20 世紀初知名數學家 Richard Courant 曾說:「科學研究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將具有形而上性質的因素排除,並始終將可觀察的事實視為一切觀念、建構的終極來源。」

附上原文供各位參考:「For scientific procedure it is important to discard elements of metaphysical character and to consider observable facts always as the ultimate source of notions and constructions.」

做科學研究如此,「找師父」亦然。那如何應用這個概念來找師父呢?總結一句話:「看看那位師父在這個領域,最近幾年做了什麼?」很快就想到新思惟的課程。用這句話來分析,三位老師的狀況是:

蔡依橙校長:這幾年聽過蔡校長很多次教學、演講,每一次都超乎我的預期非常多,也總能用更深入的思考打醒我,而且策展能力超群。checked.

張凱閔醫師:早有耳聞的研究高手 & 復健科醫師,並在新思惟 2017 年開課前發表超過 10 篇 meta-analysis 文章。checked.

曾秉濤醫師:寫 paper 速度飛快的精神科醫師,光是 2016 年就發了 10 篇 meta-analysis 文章。checked.

除了講師,新思惟團隊把課程辦得極好的功力亦是有目共睹。Review 完講師與課程主辦單位的背景,答案很明顯:新思惟,就是你了!


新思惟工作坊現場





參加了新思惟大型研討會、小班工作坊不少次,統合分析工作坊》是我目前唯一在製圖大賽得獎的一次。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有三大亮點:

1. 課前問答:學員提出的問題,講師一一回答。
2. 課中無廢話、著重實作:除了內容紮實、到位,也讓學員盡情發問,並用自己的電腦跑出 paper 需要的圖表。
3. 課後回饋或提問:協助您更上層樓。

上課當天,蔡校長帶領學員看大方向,講師與助教們在互動實作時間協助排除卡關點。一天課程下來,對想要做研究、寫統合分析的朋友而言,除了自己該練習的、該讀書的部分,新思惟真的都幫你照顧到了。


那 paper 呢?


就說我的工作不需要寫 paper,以後再說嘛! 某天,講師 & 大學好同學曾秉濤醫師傳來訊息:「君豪,OOO主題的 meta-analysis,有沒有興趣?」,我立刻回覆:「當然!count me in.」

接下來幾週,我見識到秉濤寫 meta-analysis 的驚人功力:

1. 隨時更新計算結果:幾乎每次收到 reviewer 的建議後,他就能立即 update 數據,讓結論與引用文獻不至於在審稿的流程中變舊而喪失新穎性。

2. 精準掌握期刊 reviewer 的建議,快速擬定回應方案。

3. 迅速統整合作醫師夥伴們的意見,帶領討論。

看秉濤寫 paper,就像看厲害的鐵板燒師傅在你面前炒菜一樣,令人讚嘆。合作醫師們也個個是高手,常能找出我沒看出來的矛盾、證據不足或語意不清之處。

在秉濤和眾高手們的 carry 下,我的第一篇 paper 順利產出。這是一趟美妙旅程,讓我親眼看到第一線專家們如何寫 paper、發 paper。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 【心得】我所知道的新思惟
● 新思惟論壇:我的學習之旅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