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08/13

哺乳權利:勞基法、性平法不同調,哪個對?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Jessica 是剛到公司不久的新進人員,在人力資源 (HR) 部門工作。努力學習相關法規時,發現關於「哺乳」這件事,《勞動基準法》和《性別平等工作法》的規定竟然不同!

「究竟哪個才對呢?」 Jessica 一隻手掌撐著下巴,正苦惱著 ......

【註】勞基法、性平法另有「哺乳期間,禁止夜間工作」、「哺(集)乳室設置」、…… 等規定。本文僅比較兩個法規裡共同提及的項目,不探討其他哺乳相關事項。


勞基法 vs. 性平法


一如 Jessica 的發現,台灣的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性別平等工作法(簡稱「性平法」,原名《性別工作平等法》)對於勞工、受僱者「哺乳」權利的規範,的確不同。下表整理兩者主要差別:




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
  ○ 條號:第 52 條
  ○ 制定日期:1984 年 7 月 19 日
  ○ 違規罰則:尚無
  ○ 哺乳時間:每日 2 次,每次 30 分鐘
  ○ 哺乳時間,視為工作時間? 是
  ○ 勞工應符合條件:子女未滿 1 歲,須女工親自哺乳者
  ○ 加班條款:尚無

● 性別平等工作法(簡稱「性平法」)
  ○ 條號:第 18 條
  ○ 制定日期:2016 年 5 月 3 日
  ○ 違規罰則:勞工提出請求而雇主拒絕者,罰雇主 2-30 萬
  ○ 哺乳時間:每日 60 分鐘
  ○ 哺乳時間,視為工作時間? 是
  ○ 受僱者應符合條件:子女未滿 2 歲,須受僱者親自哺(集)乳者
  ○ 加班條款:當日延長工作時間達 1 小時以上者,雇主應給予哺(集)乳時間 30 分鐘

由以上比較,我們可以發現,「性平法」對勞工、受僱者較有利,其特色如下:
A. 雇主違規,有罰則
B. 以「60 分鐘」取代原本的「2 次,各 30 分鐘」,更有彈性
C. 不限女性勞工、受僱者,男性亦可申請哺乳時間。
D. 有加班條款。

那麼,就「哺乳」而言,究竟勞資雙方的權利、義務,應以哪一個法規為準呢?

答案是:《性別平等工作法》

延伸閱讀
● 早產、流產,可以休幾週產假?
● 你的工作場所,有哺集乳室了嗎?


特別法,優於普通法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 16 條:「法規對其他法規所規定之同一事項而為特別之規定者,應優先適用之。其他法規修正後,仍應優先適用。」

此法條即為「特別法優於普通法適用」原則的依據。

對於本文提到的「哺乳」權利,因為相對於勞基法而言,性平法算是「特別規定」,所以依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適用原則,應以性平法為準。

然而,「普通法」、「特別法」的概念是相對、而非絕對的,例如:
● 在本文提到的哺乳權利方面,相對於性平法而言,勞基法是普通法
● 在勞動契約、工時、休假、…… 等勞動條件方面,《民法》是普通法,勞基法是特別法

延伸閱讀
● 年度特休沒休完,雇主可以要求勞工休完嗎?


曾經,性平法也 ……


我們再看一次,在哺乳權利方面,相對於勞基法,目前性平法的特色是:
A. 雇主違規,有罰則
B. 以「60 分鐘」取代原本的「2 次,各 30 分鐘」,更有彈性
C. 不限女性勞工、受僱者,男性亦可申請哺乳時間。
D. 有加班條款。

其實,在 2001 年 12 月 21 日《性別平等工作法》初次制定時,是沒有 A、B、D 的。也就是說,當時性平法除了「不限女性」之外,在其他哺乳權利方面,和勞基法是沒有差別的。就連罰款金額,也是從「無 → 1-10 萬 → 2-30 萬」逐步修正而來的。

關於職場哺乳權利,Jessica 總算弄懂了:性平法是對的。

想知道更多關於職場懷孕、哺乳媽媽們的權益,與台灣女性勞動現況嗎? 歡迎參考以下文章,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 別讓「職場 (準) 媽媽」的權益睡著了!(醫護面談)
● 台灣產婦平均年齡:世界第五高
● 台灣生育率低。但究竟多低?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