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5/13

部落格寫作 3 年心得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3 年前部落格開站至今,陸續寫的文章,算算已累積 73 篇。是時候寫篇階段性回顧了。

寫文章的困難之一,是「找題目」。

關於尋找主題這件事,若要把 73 篇文章的心得濃縮成一句話,那就是:


這件事值得分享,就寫


部落格成立之初,在構思題目時,往往陷入長長的思考:這個主題會有很多人讀嗎?最近時事熱點是什麼?寫作材料需要準備多久?這題目有沒有其他人寫過? ......

的確,上面這些問題,至今寫作時仍會思考。

但回憶起來,「值得分享,就寫」才是最核心的感想。

我們聊聊幾個例子:


台語學習資源分散,寫



【重拾母語 需要多少時間?】   前情提要:   這篇是板主 2019 年剛開始學台語時 寫下的學習筆記 本來寫在 fb 個人頁面 現在改貼來這裡   這個粉絲頁的內容 除了「引用」的字句之外 95% 以上都是台文(漢字 +...
臺灣話 ê 簿仔紙發佈於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今年 3 月初某天,不知為何,突然很想重拾我的母語:台語

上網搜尋關鍵字後,挖到許多學習寶庫,可惜分散在不同的網站、文件裡。有些網站比較老舊,不少連結都失效了。於是想,如果把這些對台語初學者、復學者有用的資料整理成一篇,或許可以造福更多有相同需求的人。

3 月 11 日,把寫好的文章分享到 facebook,心想,應該很多人有興趣吧?結果,獲得「個位數」個分享。基於過去的經驗,以及「值得分享,就寫」的出發點,即使很少人分享,也不怎麼掛心。

接下來幾週,開始密集學習台語,羅馬字拼音、台文漢字、線上課程/youtube、辭典/字典、電子書、文獻、app、......,邊學邊 update 那篇文章,很快就有令人驚訝的發現:只要用對方法,花不到 10 小時,就能超越小時候的母語水準!

【註 1】10 小時高速學台語的詳細作法,可點開本段開頭內嵌的 facebook 文章右上角的 fb logo 連結,參考看看。

幾十年來,台灣的台語環境不夠好、台語聽說讀寫能力越來越差、父母很少跟小孩講、甚至父母自己也不太會講,這都是事實。它們的原因,出自日治時代後期、以及國民黨主政時期長時間壓迫台語,也是事實。

這些事實,常讓「台語復振、復甦」相關討論陷入悲傷與無奈,覺得要讓台灣重新回到人人會講母語(包括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的狀況,需要浩大的工程,以及數十年的時間。

然而,如果像筆者這樣多年來很少講台語的人,都能在短短 10 小時之內,達到台語水準超過「完全以台語溝通的小時候」的程度,這工程似乎沒想像中那麼遙不可及

清明假期,剛好有點空檔,寫了一篇【重拾母語 需要多少時間?】短文,貼到 facebook,設為公開。結果呢?一天過去,還是沒幾個人分享。

後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一些朋友、粉絲專頁的幫忙 & 分享之後,這篇台語學習資源廣泛地傳播出去,facebook 原始公開貼文這邊,記錄到超過 600 次分享

【註 2】2019 年底成立 facebook 台語專頁「臺灣話 ê 簿仔紙」後,已把此文轉貼到專頁過去。這裡提到的超過 600 次分享,指的是原本發在 fb 個人頁那篇。為集中台語資源,已把個人頁那篇由公開改為限朋友觀看。

雖然 600 次的分享能接觸到的人不算多,它仍是一則很正面的訊息:有人想學台語,也有人願意主動分享台語學習資源!

值得分享,就寫。


企業健檢個資難題,寫



公司安排的法定健康檢查,誰有資格看員工的報告? 職安衛人員呢? HR 呢? 優於法規加做的,也一樣嗎? 會不會違反個資法?
許君豪醫師的職場筆記發佈於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健檢報告的個資保護」是筆者時常被企業諮詢的議題。

網路上已有不少文章,作者包括資深 HR、律師、勞動部、職安署、地方主管機關勞工局、...... 等。既然那麼多人寫過了,筆者為何還要寫這篇?

因為,現行法律有灰色地帶。
因為,許多企業、職安衛人員、HR 感到困惑,來找筆者求助。
因為,有些思考的視角,筆者認為值得分享。

這篇文章發表後,收到非常多迴響。

有人私訊「許醫師,謝謝你把我們公司討論很久的困境寫出來。讀完後,總算知道該怎麼做了。

也有人分享該篇時說「如果你從事相關業務,一定要仔細讀讀這篇。

再一次:值得分享,就寫。

延伸閱讀
「專科醫師」是什麼?
「職醫」是什麼?


專技高考上榜心得,寫



2018 年,在許多貴人的幫助下,誤打誤撞報考工礦衛生技師,幸運上榜。謝謝老師、同學、朋友們,以及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高雄空大)。 這篇文章簡短整理心得 & 考試資訊,歡迎您參考。 一起打造更安全、更健康的職場吧!
許君豪醫師的職場筆記發佈於 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筆者是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工作之一是擔任各大企業、學校、政府機關的「健康管理顧問醫師」。

由於這工作和職場的「安全、衛生」息息相關,所以 2018 年因緣際會報名了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的工礦衛生技師學分班,在許多貴人的幫助下,職業衛生技師高考(國考)順利上榜。

絕大部分報考工礦衛生技師的考生,都是科班出身,例如大學或專科相關科系畢業,或擁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乙安衛)、職業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甲安)、職業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甲衛)等證照,從事工安、環安、勞安、職安衛工作多年。

像筆者這樣沒相關證照,直接報名學分班就參加考試的人,相當稀少。因此,決定把考試相關資訊整合成一篇,讓觀望中的潛在考生知道整件事的 SOP,以及考上後可以做什麼,不會因為沒跟著去上 100+ 小時的課程,少了眾多同學支援,而不知道該怎麼辦。

發文之後呢?

除了如雪片般飛來的道賀之外,也有許多新朋友傳來訊息,例如:

「原來可以這樣,謝謝您分享!」
「請問,今年高雄空大學分班何時開放報名?
「許醫師,想請教您一個安全衛生的問題。」

再次驗證:值得分享,就寫。


各種機會,就這麼來了


寫文章,有什麼效果?

自從在 Blogger 成立部落格至今,因為持續寫作,原本隱藏在各角落的機會,一一來臨。這些邀約,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前,幾乎沒有來過;而部落格開工之後,幾乎沒有停過。

「許醫師您好:因為讀了您有關職醫的文章,想邀請您來本公司演講。」

「許醫師您好:我們的客戶OOO近期有一場媒體公關活動,想邀請您出席,讓大眾更了解職場健康的重要性。」

「許醫師,您好:我們是OOO公司。閱讀您近日發表的OOO一文後,公司想請您出席我們的高階主管會議,提供關於OOO議題的專業見解。」

「許醫師,您好:我是OOO教授的研究生,教授希望能邀請您擔任OOO委員會的委員。」

此外,許多各領域的朋友、網友、熱心人士和專家,也是經由寫文才得以認識的。

感恩。


不同意見者、酸民來襲,怎麼辦?


一種人,就有一種想法。發表公開文章,若期待所有讀者對該主題的看法都跟文章裡寫的完全相同,那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既然有人帶著想法,就會有人留言。理性的人參與討論,不理性的則可能是酸民。身為作者,如何面對這些狀況?

我們就拿以上幾篇文章當例子:

● 台語學習資源

那篇文章的標題,其實是「【學習資源】臺灣閩南語(台語)」。

為何訂這個標題?因為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有類似需求的人,都能找到這篇整理好的資源,以幫助學習。而有此需求的人,上網搜尋時,關鍵字除了用「台語」,也可能用「閩南語」。

有人留言「講什麼閩南語!?台灣人講的是台語,要講閩南語去中國講!」

這句話的歷史背景為何、內容有沒有道理,我們在此不細談。但無論如何,現在台灣 or 世界上想學台語的人,可能使用「閩南語」一詞搜尋,是事實。而教育部目前的官方版本辭典叫做「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也是事實。......。不論你喜不喜歡,這些都是實際存在的現況。

台語在台灣、世界,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如果希望台語流傳下去,難道只要堅持「台語才是正確名稱,台灣閩南語是政治壓迫下的錯誤、歧視名稱」然後什麼事都不做,一切就會好好的,台語就會復甦起來嗎?

因此,即使早猜到有人會對標題的「臺灣閩南語」有意見,寫文時仍決定將兩個名稱並陳。所以當有人提出此負面評價時,筆者非但不擔心,反而樂觀其成,並主動參與討論。因為這是早就該提出來談的議題。

● 企業健檢個資難題

寫這篇文章之前,早已預知可能引來的反對聲浪有哪些。

例如有人留言「可是我們公司人數不到門檻,沒有醫護人員,那員工的健康管理,就不用做了嗎?開玩笑!」、「我問過職安署、勞動檢查員,他們可不是這樣說的喔!」

其實文章寫得很清楚:「你可以問自己一個終極問題:如果一位很懂法律的員工,因為我看了他的健檢資料而告我,我有把握可以全身而退嗎?」

你的回答如果是:「我有把握。」那當然以你自己的判斷為準。懂比較多、對各種事情比別人有把握的人,本來就擁有更多選擇,不是嗎?

也有人說「實際上的處理,不是只看法規啦!要考慮很多面向。」

來來來,你來寫一篇考慮所有面向、所有可能性,讓人找不到任何地方可以補充的文章來看看。 是啊,實際的處理當然必須考慮各種面向,甚至有時完全不搬出任何法條,才是當下最適當的作法。

但如果連基本的法條都沒讀懂,就不容易創造更有彈性的選項。而筆者猜測,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前,就已經通曉文章裡提到的所有細節(以及文章沒提到的其他細節)的人,在台灣並不多。

寫這篇文章,是為了幫助對健檢報告的個資法規不那麼熟悉的人、公司,避開陷阱。有人因閱讀它而受益,目的就達到了。負評激發討論,酸民無須回應,兩者都不是需要擔心的事。

別怕爭議、別怕酸民,把你認為值得分享的看法寫出來。

● 技師高考上榜心得

前兩篇文,因為主題本身就帶著爭議,持不同意見、甚或相反見解的人本來就很多,所以自然可以預期會有不少負評、爭論。

而這篇上榜心得,倒是很少「檯面上」的負面聲音,因為純粹是資訊分享,以及個人心得。至於檯面下的負評 or 詆毀,社會在走,敏感度跟消息來源筆者當然有。

換個角度看,連分享考試心得都有一群人不開心,那你擔心「會不會有人持反對意見?會不會有酸民?」顯然是多慮了。一定會有,而且很多。

● 值得分享就寫,別擔心不同意見、酸民

把一個沒什麼人關注、或者有人關注但很有爭議主題寫出來,引發一波思辨、討論,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越激烈的討論,越能呈現各種困境,與可能的解決方案。

寫作者如果害怕不同意見、害怕酸民,那可能發表一、兩篇後就不敢寫了。

若你還是怕,該怎麼辦?

筆者分享一個訓練抗酸能力的好方法:選一個具高度爭議的主題,寫一篇文,提出你明確而堅定的看法,貼到 ptt 人氣板面(例如 Gossiping 八卦板),保證你的抗酸能力在幾天之內升級再升級。


旅程的起點:新思惟


部落格對筆者人生的影響很巨大。而這一切,就從 2016 年初,參加新思惟國際主辦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開始。

如果沒參與那天課程,很可能至今還沒有部落格,也不會有這些文章,更不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機緣,因而少認識了許多很棒的朋友、網友、企業、學校與政府機關。

對新思惟,筆者有滿滿的感謝。

如果你也想有個乾淨、大方、具個人風格的部落格,分享心中想了很久、卻還沒寫出來的故事,誠心推薦這門課程給你。


報名課程,動筆寫你的故事



延伸閱讀


本文提到的三篇主角文章,攏佇遮:
● 【學習資源】台語(臺灣閩南語)
● 公司可以看我的健檢報告嗎?
● 【上榜心得】工礦衛生技師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