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5/07

抽血,可以篩檢大腸癌嗎?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CEA、CA 125、CA 15-3、CA 19-9、......,好多項目啊,該怎麼選咧?」

「我來看看這表格寫了什麼。CEA,大腸癌篩檢參考指標,......」

健檢日子一到,阿欽又苦惱了起來。尤其是這些「腫瘤標記 (tumor markers)」,一堆英文,看著霧嗄嗄 ......

我們談談其中一個例子,帶他走出迷霧:健檢時的抽血,可以篩檢大腸癌嗎?


沒症狀才叫「篩檢」


“The goal of screening mammography is to detect small malignant tumors before they grow large enough to cause symptoms.”
【出處】N. Engl. J. Med., 375 (2016), pp. 1438-1447.

這是 2016 年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 NEJM(全名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乳癌篩檢文章開頭第一句話,中文翻譯是:「篩檢性乳房攝影的目的,是偵測小型惡性腫瘤,在它們長大到足以造成症狀之前。」

意思是,篩檢是給「沒症狀」的人用的。這一概念,也可以套用到其他健檢項目。

也就是說,如果已經出現與大腸癌可能有關的症狀,例如解黑便、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那應該盡速就醫,而不是等到健檢時才來「篩檢」。

再次提醒,有症狀請盡快就醫,別等健檢!

延伸閱讀
● 公司可以看我的健檢報告嗎?
● 健檢「紅字」的標準,是怎麼訂出來的?


CEA 可用於術後追蹤,但不該用於篩檢


CEA 全名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中文名稱是上皮癌胚胎抗原,簡稱癌胚抗原。

可能讓 CEA 升高的,除了大腸癌之外,還有肺癌、乳癌、攝護腺癌、胃癌、卵巢癌、...... 等癌症。

另外,某些生活習慣、良性疾病,也可能造成 CEA 上升,例如抽菸、大腸憩室炎、消化性潰瘍、......

目前 CEA 對於某些癌症手術後、化學治療後、放射治療後的追蹤有幫助,但不適合用於無症狀時的癌症篩檢。因為就篩檢而言,它不夠精準


不夠準而已,還好吧?


精準度不足的篩檢,會造成過多的:

1. 偽陽性 (false positive)

偽陽性的意思是:其實沒病,CEA 卻紅字。這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或不必要的進一步檢查(檢查伴隨著風險)。

2. 偽陰性 (false negative)

偽陰性的意思是:其實有病,CEA 卻正常。這會造成延後診斷,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用 CEA 對無症狀的人篩檢大腸癌,因為不夠精準,所以偽陽性、偽陰性比例過高,對個人、對整個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都是沈重的負擔。

那該用什麼方法篩檢、幾歲開始篩檢呢?

我們繼續看。

延伸閱讀
● 健檢前,一口水都不能喝?
● 體檢、健檢費,誰付?(勞工 or 雇主)


該用什麼方法篩檢?


美國 USMSTF(全名 U.S. Multi-Society Task Force of Colorectal Cancer)於 2017 發表大腸直腸癌篩檢的指引: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Recommendations for Physicians and Patients from the U.S. Multi-Society Task Force on Colorectal Cancer.

該指引裡建議的篩檢方式如下(第一線代表最優先選項,其餘類推):

第一線 (tier 1)
● 大腸鏡 (colonoscopy):每 10 年一次
● 免疫化學法糞便潛血檢查 (FIT):每年一次

第二線 (tier 2)
● 電腦斷層虛擬大腸鏡 (CT colonography):每 5 年一次
● FIT & 糞便 DNA 綜合檢查 (FIT-fecal DNA):每 3 年一次
● 軟式乙狀結腸鏡 (flexible sigmoidoscopy):每 5 或 10 年一次

第三線 (tier 3)
● 膠囊大腸鏡 (capsule colonoscopy):每 5 年一次

不同國家、醫學會、協會、組織的建議或指引可能略有差異,但多半和上述建議類似。

大腸鏡每 10 年一次、或免疫化學法糞便潛血 (FIT) 每年一次,是目前最優先的篩檢作法。


幾歲開始篩檢?


如果同樣參考上述 USMSTF 指引的話,大致上是這樣的(細節請參考原文):

1. 無症狀、無家族史 → 50 歲開始

再強調一次,有症狀請盡速就醫,別再等健檢了。

2. 有家族史 → 40 歲或更早開始

如果有任何一位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患有大腸直腸癌 (colorectal cancer) 或進階性腺瘤 (advanced adenoma),則建議 40 歲開始篩檢。

若上述家人中最早罹病年齡低於 50 歲,則應該在其患病年齡前 10 年開始篩檢。例如父親 47 歲診斷大腸癌,則建議其子女 37 歲開始篩檢。

注意,這裡「家族史 (family history)」所謂家人,指的都是 first-degree relatives,也就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如果這些人都沒有大腸直腸癌,但祖父、舅舅、姑姑之類的家人有大腸直腸癌,則風險還是可能比一般人高。這類情況的篩檢時機,可與醫師討論。

若有較少見的家族遺傳性疾病,例如 Lynch Syndrome、Family Colon Cancer Syndrome X,也建議提早開始篩檢,詳見原始文章。


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健檢套餐裡有 CEA?


這題問得好。
答案就留給各位讀者思考囉 ~


延伸閱讀


● 膽固醇:人體類固醇之母
● 體檢「辨色力」異常,愛注意!
● 身為勞工的你,若違反這些,可能遭罰 3000 元!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