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2/18

【上榜心得】工礦衛生技師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經過 3 個月的等待,2018 年專技高考放榜日總算到來,「工礦衛生技師」順利上榜!

過程的心得與點滴,簡短與你分享如下:


工礦衛生 → 職業衛生






行政院及所屬各部會已發布會銜修正命令,將技師「工礦衛生科」改為「職業衛生科」,並於 2018 年 5 月 1 日生效。近期相關法令配合修正後,「工礦衛生技師」將成為歷史名詞,全面改稱「職業衛生技師」。

由於筆者報考時,考試名稱仍為工礦衛生技師,所以如實訂立本文標題。為配合修法趨勢,下文大多使用「職業衛生」一詞。

另外,前後兩代技師的英文名稱如下:
工礦衛生技師:industrial and mining hygienist
職業衛生技師:occupational hygienist


什麼是職業衛生技師?


工礦衛生科/職業衛生科,是國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簡稱「專技高考」)中,「技師考試」裡的一個類科。

可從事的工作、可執行的業務

既然是國家考試,下一個問題就是:考上後可以做什麼?

覺得這個問題很奇怪嗎?

其實,若仔細查詢法規,你將發現,某些國家考試項目、科別,通過後除了得到一張考試及格證書之外,幾乎沒什麼用處。而職業衛生技師,算是在臺灣法律裡相當有用的身分。

依據目前的法規,考取職業衛生技師證書,可以(部分須具備其他資格及條件,詳見相關法規):
1. 受僱擔任職業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2. 受僱擔任檢查公用天然氣事業輸儲設備及場所之民間機構之檢查業務主管
3. 擔任甲級物理性因子、甲級化學性因子的作業環境監測人員
4. 執行甲類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
5. 執行製程安全評估
6. 擔任職業安全衛生顧問服務機構之管理顧問人員、暴露評估技術顧問人員

換句話說,許多和職場安全衛生有關的工作以及監測/審查/評估/顧問等服務,都是職業衛生技師可以從事的業務範圍,頗為廣泛。

考試科目

共有以下 6 科,每科滿分皆為 100 分,亦即各科配分比重相同:
1. 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與職業安全概論
2. 危害辨識與職業病概論
3. 職業衛生與健康管理實務
4. 作業環境控制工程
5. 作業環境監測
6. 暴露與風險評估

【註 1】2019 年修法前(包含筆者參加的 2018 年考試),測驗科目如下:
1. 工業安全衛生法規
2. 工業安全概論
3. 工業衛生
4. 衛生管理實務
5. 作業環境控制工程
6. 作業環境測定

報考資格

報考職業衛生技師,須具備下列資格之一:
1. 專科以上學校安全衛生相關科、系、組、所、學位學程畢業
2. 專科以上學校畢業,修習安全衛生相關學科 18 學分以上
3. 普考及格,任相關職務滿 4 年
4. 高等檢定考試及格(2004 年起停辦)

詳細規定,包括科系組所等名稱之認定、學科名稱之認定,請參照《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及附表,與考選部相關說明。

考試頻率、日期、題型、作答時間、報名日期

此考試近五年實際狀況如下:
1. 考試頻率:每年一次
2. 日期:每年 11 月中下旬的某個週六、週日,連續兩個整天
3. 題型:皆採申論式考題
4. 作答時間:每科考試時長皆為 2 小時
5. 報名日期:每年 7 月底至 8 月初

及格標準

1. 平均達 60 分
2. (但書) 承 1,若及格人數未達全程到考人數 16%,則取及格至前 16%
3. (但書) 承 1、2,任一科 0 分或平均未達 50 分者,不予及格。

以 2019 年 2 月 13 日剛剛公布的 2018 年考試結果為例:
○ 報考人數:461 人
○ 全程到考人數:275 人(全程到考率:59.7%)
○ 及格人數:45 人
○ 及格率:16.4%
○ 及格標準:平均 51.17 分

領有技師證書人數

領有考試院技師考試及格證書者,可以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請領技師證書。若加上本屆人數,全台灣歷年領有工礦衛生(職業衛生)技師證書的總人數,累計約為 400-500 人

接著插播一段「工安相關證照」的說明。


「工安」相關證照



一般口語稱呼的工安、勞安、職安衛人員,有許多職務名稱 &...
許君豪醫師的職場筆記發佈於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職場受僱的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口語常稱工安勞安職安衛人員,正式名稱通常是以下幾類之一:
A.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B1. 職業安全管理師
B2. 職業衛生管理師

事業單位應依據規模(勞工人數)、事業風險分類,置法定人數以上的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及管理人員。

而根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能擔任上述職務的資格、證照,最常見的有下列幾類:
P.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僅可擔任 A。
Q1. 職業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可擔任 A 或 B1。
Q2. 職業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可擔任 A 或 B2。
R1. 工業安全技師:可擔任 A 或 B1,亦可從事其他安全監測/審查/評估/顧問等服務。
R2. 職業衛生技師:可擔任 A 或 B2,亦可從事其他衛生監測/審查/評估/顧問等服務。

可以這麼說,在目前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領域裡,職能守備範圍最廣的證照/資格,就是工業安全技師、職業衛生技師這兩種。

常被誤用的詞

另外請注意,以下名詞在現行法規裡是不存在的,記得別誤用!
○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 甲級職業安全管理師
○ 甲級職業衛生管理師

【註 2】安全衛生領域尚有許多其他證照,例如:有機溶劑作業主管、(營造業) 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物理性/化學性因子作業環境監測甲級技術士、堆高機操作人員、急救人員、…… 等。限於篇幅,本文略過不談。


為何報考?


我是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工作之一是擔任企業、學校、政府機關的「健康管理顧問」(歡迎參考這篇文章)。

醫師、專科醫師的訓練過程,主要學習的是如何照顧一般人、勞工、工作者的「健康」。而在職場中的「安全、衛生」等業務,大多由安全衛生人員規劃並(督導)執行。雖然這些業務和健康密切相關,但在醫學教育中教導的卻不多。因此,擔任顧問醫師多年期間,心中不時浮現這個聲音:「應該找一段時間,多學習安全衛生的實務知識和技能。」

轉而又想:「既然要學,何不報考職業衛生技師,當作給自己這段學習的期中考?」但因工作繁忙,遲遲沒進一步動作。直到去年,總算挪出一段空檔,報名了朋友推薦的高雄空大學分班,時隔多年再度回到學校聽課,誤打誤撞開始準備考試。初次應考就上榜,很感恩。

延伸閱讀
● 「職醫」是什麼?
● 「專科醫師」是什麼?
● 健檢前,一口水都不能喝?


考場的冷汗 ……


由於生活繁忙,能準備考試的時間不多,必須仔細盤點各科的投資報酬率,最高效率地學習。考前知道自己的強項是計算題,弱點則是「寫字慢,又不怎麼好看」。可以預期的是,計算題出得越多,對自己越有利。

然而事與願違,和歷屆相比,這次考試計算題數量異常地少,讓筆者不由得在考場冷汗直流 ……
(考生 OS:請給寫字慢又醜的人一條生路啊 ……)

「盡量寫滿全部答案卷!」學分班的授課老師三番兩次叮嚀。

言猶在耳,無奈筆者寫字實在快不起來。雖然每科都撐到鐘聲響起才交卷(手又痠又痛 ……),但 6 科總共 28 大題之中,除了 2-3 題有寫到第 2 頁之外,其他題都只寫 1 頁。也就是說,考選部每科 8 頁的答案紙,筆者幾乎都留著 3 頁空白。交卷時頗心虛,可是也沒別的辦法了。

「啊你寫遮爾少,毋通啦 ……」可以想見老師在背後的嘆息。

但是,若硬著頭皮寫更快的話,字應該會潦草到閱卷人員看不下去 ……

好在運氣不錯,在擔心之中仍順利上榜。


感謝名單


這次能順利過關,要感謝的貴人很多。家人、朋友私下的感謝與慶祝,這裡就不列出。以下是另外要特別感謝的人們: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學校 & 學分班行政團隊

首先感謝高雄空大開設這整套學分班。每個週末的精華面授,加上可重複觀看的線上錄影課程,讓學員能夠在職進修,不必為了當全職學生而放棄工作。如果你也打算報考職業衛生技師、工業安全技師,而且希望在短期內充實知識並取得報考資格,高雄空大學分班是很棒的選擇。

報名後才發現,學校行政團隊要做的事可真多,包括宣傳海報與網頁設計、開放報名、開帳號、建立討論群組、規劃課程表、協調講師授課時間、出席協助課程進行、維護線上課程網站、解決同學疑難雜症、擔任學校和學員的溝通橋樑、提醒同學期末考及國考報名日期、……

這麼多事,能做完就不容易了,難得的是,高雄空大團隊把它們都做得很棒,讓學員們專心學習、交流,無後顧之憂。

謝謝你們。

授課教師群

這次學分班,有四位優秀的前輩老師,在學習路上給予相當寶貴的教導與幫助(依姓 → 名筆劃數順序排列):
陳俊六老師
陳毓軒老師
詹韋洺老師
劉育榕老師

課程老師們個個都是考試、職場實戰歷練豐富的專家。有了熟門熟路的老師引導,連非科班出身的學員(例如筆者本人),都能一窺各門學問的堂奧。老師們精心編撰的一本本講義,不但是各科基礎與實務知識的精華,也是準備考試的寶典。

謝謝你們。

同學們

來到高雄空大學分班的同學,許多已經擁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乙級技術士(乙安衛)、職業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甲安)、職業衛生管理甲級技術士(甲衛)等證照,或已從事相關工作多年,安衛知識、經驗皆豐富。同學們不藏私,時常在討論群組裡分享有用的書籍、時事、網路資源。能和大家一起學習,是很難得的緣份。

謝謝你們。




上榜,是學習的開始


報考的初衷,是希望把「顧問醫師」這個角色扮演得更稱職、專業。上榜絕非代表知識、技能已足夠,而僅代表將「職業安全衛生」這部浩瀚大書的序、目錄瀏覽過一遍,取得開始詳讀各章的入門資格。

下一步,將是持續學習,並將職業醫學、安全衛生等各門功夫融會貫通,加速應用於職場實戰。

一起為更安全、更健康的職場努力吧!


延伸閱讀


● 「近視度數」的意思是?
● 你常戴耳機聽音樂,而且音量開很大嗎?
● 身為勞工的你,若違反這些,可能遭罰 3000 元!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