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03/25

勞工自請離職,須在幾天前預告雇主?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你是受僱勞工,最近打算離職。離職多久前必須告知老闆?可以不預告而直接離職嗎?

這篇我們談談:勞工離職前的預告期間。


0、10、20、30 天前


依據《勞動基準法》,勞工終止勞動契約前應預告雇主的期間,有四種: 

● 0 天前
亦即無須預告。屬於此類的,包括不定期契約繼續工作未滿 3 個月,以及定期契約、特殊狀況。詳見下一段。 

● 10 天前
不定期契約繼續工作滿 3 個月、且未滿 1 年。 

● 20 天前
不定期契約繼續工作滿 1 年、且未滿 3 年。 

● 30 天前
不定期契約繼續工作滿 3 年、或特定性定期契約期限逾 3 年且屆滿 3 年。 

延伸閱讀
● 年度特休沒休完,雇主可以要求勞工休完嗎?
● 基本工資哪裡查? 下次調整是什麼時候?


「無須預告」的情況


勞工無須預告而終止勞動契約的情況,有三種:

● 不定期契約未滿 3 個月

上一段提到不定期契約繼續工作滿 3 個月起的預告期間,表示若未滿 3 個月,則離職前無須預告。

● 定期契約屆滿(自動終止) 

合法的定期契約,到達契約終止日,該勞動契約即自動終止,雇主、勞工皆無須另外預告或提醒對方。 

定期契約是什麼?詳見後述。 

● 特殊狀況

下列情形,對勞工有顯著的不利益,依法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 

《勞動基準法》第 14 條: 
「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一、雇主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之意思表示,使勞工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 
二、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對於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 
三、契約所訂之工作,對於勞工健康有危害之虞,經通知雇主改善而無效果者。 
四、雇主、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勞工患有法定傳染病,對共同工作之勞工有傳染之虞,且重大危害其健康者。 
五、雇主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或對於按件計酬之勞工不供給充分之工作者。 
六、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之虞者。
……
有第一項第二款或第四款情形,雇主已將該代理人間之契約終止,或患有法定傳染病者依衛生法規已接受治療時,勞工不得終止契約。
…… 
」 


定期契約、不定期契約



【更正】原文罰鍰金額誤植,因粉絲頁圖片無法修改,所以刪除舊文,重發一篇。 在OOO人力銀行網站搜尋「一年一聘」,會出現不少職缺。 但你知道嗎,除了少數特殊狀況外,「O年一聘」是違反勞基法的!
許君豪醫師的職場筆記發佈於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依據《勞動基準法》,有繼續性的工作,其勞動契約必須是不定期契約。台灣絕大部分人從事的都是有繼續性的工作,其勞動契約應為不定期契約。 

又依《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以下是四種可以簽定期契約的工作類型: 

● 臨時性工作 
無法預期之非繼續性工作,其工作期間在 6 個月以內者。 

● 短期性工作 
可預期於 6 個月內完成之非繼續性工作。 

● 季節性工作 
受季節性原料、材料來源或市場銷售影響之非繼續性工作,其工作期間在 9 個月以內者。 

● 特定性工作
係指可在特定期間完成之非繼續性工作。其工作期間超過 1 年者,應報請主管機關核備。 


預告期間包含假日?


預告日和離職日間,有一些週末、國定假日、特別休假、…… 等,需要再提早幾天告知雇主嗎?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部的前身)(88)台勞資二字第 001585 號函釋:「勞動基準法第十五條第二項規定:『不定期契約,勞工終止契約時,應準用第十六條第一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該預告期間應包括各種假期在內。」 

也就是說,上面提到的 10、20、30 天,不必扣除假日。 

當然,除了做好工作交接外,基於維持和目前雇主、同事的良好關係,主動提前幾天告知,也是可以的。本文講的是勞動相關法規所規範的最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