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0/28

基本工資哪裡查? 下次調整是什麼時候?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基本工資再漲! 2020 年起,調漲為月薪 23,800 元,時薪 158 元。」

「咦,又漲!?」
「記得前陣子才調過最低薪資捏 …… 政府到底是什麼時候調整的啊? 還是我慢慢失智了 ……」

看著新聞報導,小劉納悶。

我們一起幫他把基本工資相關資訊整理起來吧!


法源依據:勞基法


《勞動基準法》第 21 條:
「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前項基本工資,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訂後,報請行政院核定之。
前項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組織及其審議程序等事項,由中央主管機關另以辦法定之。」

接著我們找找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究竟訂了什麼辦法


《基本工資審議辦法》


勞動部訂出來的辦法,就是《基本工資審議辦法》。

一起來看看重點在哪裡:

1. 委員會成員

依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 2 條,委員會含主任委員 1 人 + 其他委員 21 人,組成如下:
● 主任委員 1 人:勞動部長
勞動部代表 1 人
經濟部代表 1 人
國家發展委員會代表 1 人
勞方代表 7 人
資方代表 7 人
專家學者 4 人

2. 審議時間點

依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 5 條,原則於每年第 3 季進行審議。

3. 行政流程

依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 5 條,調整基本工資的流程是這樣的:
A. 委員會審議通過,擬予調整
B. 報請行政院核定
C. 勞動部公告


公告在哪裡?


知道流程後,下一個問題是:在哪裡查詢得到「過去、現在、未來」的基本工資?

只要上網搜尋「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或更簡單的「基本工資」,就能找到勞動部的公告網頁囉!

目前的網址如下(之後若勞動部修改網址而本文未更新,請讀者以關鍵字搜尋):
https://www.mol.gov.tw/topic/3067/5990/13171/19154/


現在基本工資多少?


依據上述網頁:
● 2019 年起:每月 23,100 元,每小時 150 元。
● 2020 年起:每月 23,800 元,每小時 158 元。


延伸閱讀


● 勞工自請離職,須在幾天前預告雇主?
● 年度特休沒休完,雇主可以要求勞工休完嗎?
● 體檢、健檢費,誰付?(勞工 or 雇主)